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历史学沙龙专题讲座——学术论文写作经验谈

2023年05月06日 09:21  点击:[]


为强化学术规范、提升青年学者论文写作、项目申报的能力,54日,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学沙龙”组织了“学术论文写作经验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曹金祥教授、邱梦艳博士主讲,王家超博士主持。科研处邵瑞副处长,李庆华、董传岭教授,李秋华、郭华东、刘康、杜垒垒、孙泽方、侯龙真等老师参加了讲座。


下午3时,讲座正式开始。主讲人邱梦艳博士直入主题,以自身所受学术论文写作训练为例,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享了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邱梦艳博士认为,学术论文写作首先要明确问题意识,而问题意识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基于对研究问题价值的理性认知,二是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始终明确自己研究的问题,即问题意识要贯穿于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它决定了论文题目、框架结构和具体的行文逻辑。其次,邱博士又分享了如何写作摘要、如何设计文章结构等问题。


另一位主讲人曹金祥教授以成功申报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为例,认为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异曲同工。申报项目的选题、研究价值、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等均应该围绕研究的问题展开,做到前后呼应,浑然一体。

两位学者均强调,任何选题都应该是真问题,而选题的来源离不开对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人文学者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应切实加强对现实的关注和了解。讲座结束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520分,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大家普遍反应受益匪浅,有效提升了与会者特别是青年教师撰写学术论文和申报科研项目信心和兴趣。


上一条: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李莉的英文学术译著由全球知名出版机构劳特里奇出版社(Routledge)出版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孙洪波副教授发表论文被《中华读书报》推荐

关闭

菏泽学院科研处 办公地点:综合办公楼505室
联系电话:0530-5668592 电子邮件:kyckyk2008 @ 163.com 学术监督:0530-5668651 电子邮件:kycbgs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