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山东社科高端论坛暨2015年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2015年04月15日 03:21  点击:[]

4月14日,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菏泽学院与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共同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水浒文化及其传承发展”高端论坛暨2015年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建设专家咨询会在菏泽学院图书馆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杜贵晨教授主持,菏泽学院党委张存金书记致欢迎词,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先生讲话,复旦大学黄霖教授等10位全国著名专家、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专兼职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菏泽学院文学与传播系兼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主任田智祥教授向来宾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

张存金对与会的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我校在水浒文化研究方面既具有地理位置和地方文化传统方面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对省级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确保基地健康有序地建设和发展。基地多个专题的学术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文化高端论坛在菏泽学院举办,可谓追根溯源,选择了水浒故事的最佳源地。这次在我校研讨水浒文化,进一步开发《水浒传》的精神资源,这是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和好事,特别是多位在全国学术界德高望重、在水浒研究领域建树卓著的专家教授光临学校,更是提升了这次论坛的质量和内涵。对于推动水浒文化研究、促进文化繁荣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水浒文化及其传承发展”高端论坛中,黄霖教授等10位专家就目前《水浒传》研究重大问题、水浒与当代中国社会、水浒文化传承重大问题、“水浒故里”文化开发方面等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随后,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专兼职研究员们向各位专家进行咨询,专家们就基地建设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对基地目前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基地今后的工作、科研方向给出了正确而合理的建议,并希望水浒研究之花像牡丹一样在菏泽越开越艳。最后,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导王平教授做会议学术总结。

4月13日、14日,复旦大学黄霖教授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齐裕焜教授分别给师生做学术报告。

这次会议由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具体组织实施,对于提升菏泽文化大市声誉、菏泽学院科研学术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是依托菏泽学院文学与传播系建立的专门研究机构,2011年6月成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置文艺学、水浒传播文化、水浒民俗文化三个研究方向,聘请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杜贵晨、菏泽学院党委书记张存金、郓城县水浒专家卢明等十多位兼职研究员,为基地带来了开阔的研究视野,以此形成了水浒文化立体科研格局。

上一条: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一行到我校访学 下一条:台湾南华大学周纯一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菏泽学院科研处 办公地点:综合办公楼505室
联系电话:0530-5668592 电子邮件:kyckyk2008 @ 163.com 学术监督:0530-5668651 电子邮件:kycbgs2019@163.com